維管束由它開始—談蕨類

上圖為稀毛蕨的葉柄橫切面—可以看見維管束

將維新寄來的蕨類植物用在最後一個用途–觀察維管束          

因為它們大部分都已到了保存期限–都已枯萎

收集多了之後,或許可以用維管束區分辨認蕨類植物

以前也拍過生命週期中的原葉體

生長過程如下:

但是後來沒有照顧好,死了! 所以根本不知道它是誰?

 將蕨類植物相關的簡單資訊整理如下:

(還有一張我們學生畫的美麗圖片)

蕨類植物簡介

蕨類植物屬於植物界(Plantae)中的蕨類植物門(Pteridophyta)在植物的演化上,蕨類可以說是最低等的高等(維管束植物),同時也是最高等的低等植物(孢子植物)。植物界包括苔蘚、蕨類以及種子植物等,其中蕨類與種子植物具有維管束,兩者合稱「維管束植物」

 就生活型態而言蕨類植物苔蘚植物較為接近,兩者往往被合稱為「孢子植物」。

A.苔蘚植物:配子體比孢子體發達,孢子體中雖有部分的綠色細胞可以製造養分,仍需仰賴配子體來供給大部分養料。

B.蕨類植物:孢子體與配子體可以完全獨立生活。大都以「世代交替」方式來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。

 

蕨類植物的生活史分別由無性世代(孢子體)與有性世代(配子體)兩個生活世代交替完成,在世代交替中,有些蕨類可以用橫走莖或葉片分株、發育不定芽等無性生殖的方式繁衍個體。

 蕨類具有之特徵

1.      屬於綠色植物可進行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氧氣和葡萄糖,以供本身和其他生物生長

2.      具維管束組織。

3.      主要以孢子繁衍後代,其生活史有明顯的「世代交替」

4.      孢子體與配子體均可以獨立生活,但孢子體通常較配子體發達

 

世代交替圖解(貼上我們系上學生怡婷亦琪於植物學實習的作業)

 

繪圖者:蔡亦琪

繪圖者:何怡婷

 

本集主題植物

     

相關觀察日誌 

 

2009.10.04 2009.09.26 2009.09.22 2009.09.14 2009.09.13 2009.09.11 2009.09.10 2009.09.09 2009.09.08 2009.09.07 2009.09.06 2009.09.05 2007.11.16 苔藓與蕨類
2007.11.15 2007.10.27  

發表迴響

avatar
  訂閱  
通知